团委
团委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团委通知 — 正文
关于评选2021年天津商务职业学院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青年志愿者标兵、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队的工作通知
2021-03-27 16:15  


二级专业教学学院团总支、部分职能处室: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每一位商职青年用一腔热血、一份初心、一己责任扛起“疫”的重就地防疫、线上学习、返校复课,无处不有青年志愿者的身影。在一次次线上线下志愿活动中涌现大批精神可贵、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志愿者为树立典型、表彰先进,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者精神,培育校园志愿服务文化,擦亮青年志愿服务品牌,推动天津“志愿之城”建设,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志愿活动服务社会中磨练意志、锻炼品格,学校团委决定开展2021年天津商务职业学院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青年志愿者标兵、优秀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全体在校学生、校院各级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二、评选条件

(一)优秀青年志愿者

1.思想政治素质好,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品德端正。

2.在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期间,积极践行志愿精神,在疫情防控、青心护航同成长、生态文明青年先行、青年志愿服务进社区、文明实践青助力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

3.自觉维护校、院各级志愿组织及我校青年志愿者形象,并遵守青年志愿者活动管理规章制度。

4.推荐学生原则上应是“志愿汇”系统注册志愿者。

(二)优秀青年志愿者标兵

1.被推荐为年度优秀青年志愿者。

2.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志愿服务,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工作能力。

3.在志愿服务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过程中有突出贡献、感人事迹,志愿服务工作具有较高影响力,公众认可度高。

(三)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队

1.积极弘扬传播志愿服务精神,营造志愿服务氛围。

2.工作扎实,管理有序,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成效突出,具有较强的影响力。

3.拥有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并有完整的活动方案、记录及总结。

4.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较强,志愿服务活动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和影响力,能认真配合学校团委、学校青协工作。

三、推荐名额

见《2021年天津商务职业学院优秀青年志愿者推报名额》(附件1)

四、评选流程

(一)优秀青年志愿者

1.各团总支要充分结合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期间青年志愿者参加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青年志愿服务进社区、校园疫情防控执勤值岗、毕业季、迎新季、运动会等活动的情况,推荐表现突出的青年志愿者为优秀青年志愿者候选人。经团总支评审、确定、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学校团委审批。

2.优秀青年志愿者候选人须填写《2021年天津商务职业学院优秀青年志愿者登记表》(附件3),撰写一份不少于800字的个人事迹材料(模板见附件2)。经团总支审核内容无误后,报送学校团委。

(二)优秀青年志愿者标兵

1.各团总支要充分结合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期间各级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情况,在优秀青年志愿者候选人中,对表现特别突出的推荐为优秀青年志愿者标兵 。经团总支评审、确定、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学校团委审批。

2.被推荐为优秀青年志愿者标兵的学生须撰写一份不少于1000字的个人事迹材料(模板:附件2),并制作先进事迹PPT用于现场展示(3分钟之内)。经团总支审核内容无误后,报送学校团委。

3.团委组织开展2021年学校优秀青年志愿者标兵评审会,通过材料审核、现场投票等环节,产生10名年度优秀青年志愿者标兵。标兵填写《2021年天津商务职业学院优秀青年志愿者标兵登记表》(附件4)。

优秀青年志愿者标兵推荐人选须从优秀青年志愿者候选人中选拔。

4.各团总支须填报《2021年天津商务职业学院优秀青年志愿者标兵推荐人选汇总表》(附件5)

(三)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队

1.团总支可推荐本学院青年志愿服务队参加校级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队的评选,推荐的青年志愿服务队须撰写一份不少于1500字活动总结(电子版),并填写《2021年天津商务职业学院优秀志愿服务队登记表》(附件6)。

2.各团总支认真总结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期间开展志愿服务情况,填报《2021年天津商务职业学院上年度志愿服务活动情况汇总》(附件8)。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严格标准。各学院团组织在年度志愿服务评优推荐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对照评选条件,将在志愿服务于中表现突出的,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冲在前、靠得住的青年学生典型推荐出来。要严格推荐纪律,规范推荐程序,确保推荐人选事迹真实突出、在广大学生中的认同度高。

(二)注重宣传,典型引领。各学院团总支要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向典型学习,营造甘于奉献、人人争先的良好氛围,用实际行动弘扬志愿精神。

(三)统筹安排,按时报送。各学院团总支要统筹做好本级推荐人选的推报工作,并于2021年4月12日前将电子版材和纸质盖章版材料报送至团委OA邮箱。料逾期不报、材料不全的,视为自动放弃,不予补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津ICP备13002345号    津教备0152    网站管理: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