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
团委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团委通知 — 正文
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做好2021年学校大学生寒假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工作的通知
2021-01-27 12:42 团委 

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

做好2021年学校大学生

寒假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工作的通知

团委工作通知〔2021〕002号

学院团总支

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现就做好2021年学校大学生寒假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二、总体安排

(一)突出主题

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和“7.2”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结合“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访谈实录,让学生通过深入的社会实践,深刻领会新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实践伟力,深切感受人民领袖春风化雨般滋养青年心灵的精神魅力,从而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二)确保安全

以保证学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活动开展前,要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根据地方疫情形势动态调整工作部署,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三)就近就便

天津市籍学生原则上在天津市内进行社会实践,各学院可结合上一年度“新时代·实践行”实践活动相关要求有组织的赴社会实践基地、主题展馆、红色教育基地、农村革命老区等场所开展相关社会实践活动。外省市学生以学生生活区域为主,通过个人申报自主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原则上不组织跨区域大面积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四)创新形式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此次寒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要注重探索创新“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结合上一年度“青年筑梦红色之旅”“互联网+”大赛组织师生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开展。策划开展“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征集”、“镜头下的年味”等系列线上活动,拖动线下线上融合联动。

   (五)务求实效

    按照“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原则,进一步严实作风,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要求力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摆拍作秀”;要深入实际,力戒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深知观光旅游;要帮忙不添乱、增彩不增负,不给实践基地增加负担。

三、主要内容

    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背景下,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突出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大力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等重点,引导青年学生参与属地化、常态化的社会实践活动。各学院团总支要结合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学分实施办法和实践活动有关要求开展活动。

  (一)助力疫情防控

    落实“共青团员进社区报到”工作要求,以学生专业技能为依托,在科学精准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下,鼓励学生参与社区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疫后心理疏导、医护子女辅导、便民利民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参加生产劳动、典型事迹宣讲等实践活动,为战胜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二)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在疫情低风险地区可以开展政策解读、实地调研、技能培训、医疗扶持、电商带货、就业服务、资源对接、信息服务、志智双扶等活动,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讲好脱贫故事,引导大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增强制度自信。

  (三)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鼓励返乡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开展基础教育、服务三农、青年工作、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实践活动,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促进公共服务,提升乡风文明,促进基层团的工作。

  (四)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开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等志愿服务活动。倡导文明生活风尚,积极参与野生动物保护、科学健康文明生活理念宣传,引导基层群众革除陋习不吃野味,提高公众生态保护意识。

  (五)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

    探索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在中国传统佳节春节来临之际,做好学生返家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引导,通过开展“镜头下的年味”、“民情调研活动”、“传统文化(习俗)践行活动”,以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实践、社区报到、兼职锻炼等为主要方式,引导大学生了解国情民情,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六)开展青年网上学习活动

    以“青年大学习”专项工作为依托,做实大学习工作部署。保证在大学生骨干、入党积极分子、撰写入党申请书、团员中全覆盖开展学习工作,动员全校青年广泛学习。

  四、有关要求

  (一)周密部署,突出育人实效

    各学院要把社会实践作为评奖评优重要组成部分,把实践活动做成基地化、项目化、课程化,创新实践形式,丰富实践内容,有效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二)严格管理,守住安全底线

    各学院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时,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始终把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执行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依法依规组织各项实践活动。要加强过程管理和指导,按照每个项目至少一个指导教师的要求,守住安全底线,充分做好安全预案。

  (三)加强宣传,扩大影响覆盖

    各学院要对本学院的实践活动进行全面报道,营造良好的实践氛围。每周五向团委报备实践活动进展。加强舆情风险防范,好典型宣传,将实践中涌现的典型人物和事迹进行重点报道。

  (四)组织申报

    各团总支组织学生参加上述活动,并于每个周五中午12:00将完成的实践活动相关材料统一上报至团委OA。

   附件1:镜头下的年味主题实践活动申报要求

   附件2:职业体验活动心得体会

   附件3:民情调研活动申报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津ICP备13002345号    津教备0152    网站管理:团委